Lighting 1601 燈光設計班學習心得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維仁

給想踏入動畫領域的新鮮人:

有些人會把做動畫當作是一種夢想,又或者投身進動畫產業是自己心中夢想工作,但我並不然,做動畫這件事不是我的夢想,如果夢想是做動畫卡通這麼單純的事情,那麼我在大學第四年專題製作就已經完成夢想並且停止做夢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動畫,而是對我來說加入這個產業是通往人生目標道路上的重要工作,這個工作相對於其他工作而言我可以做得更快樂並且獲得成就感,因此非常適合我。


所以動畫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又有多少人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學生時期很多人傻呼呼的只是喜歡看動畫,覺得動畫非常有趣,覺得酷、帥、好玩,就選擇了數媒類的科系進入了這個領域,當然包括我自己在內,當年也是這股衝勁,這種天真的想法不是不好,只是又有多少人畢業之後真正進入這個產業呢?在這之中就是出現了問題──一種了解自我的問題。請試著述說與說明自己為什麼想要選擇這樣的產業,如果發現自己其實根本說不到 10 分鐘就說完了,又或者跟我上述的理由一樣只是這樣的想法,那就代表你還不夠明白自己內心的想法,或是你的熱忱可能只是普通程度。試著去了解這個產業,不論是找資料還是參加講座等方式,再嘗試表達出來給你的親人、好友們,這是一個非常好審視自我的方式。只是喜歡動畫這麼簡單一句話就跟我喜歡吃甜點一樣,那為什麼不當甜點師傅?你說是吧?

 
有熱忱是一個動力一種能量,有動力工作是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運用你的能量,在學院學習的就是這件事情。這裡的老師們傳承的是他們長久以來的工作經驗跟技巧,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習慣跟方法,如果漸漸發現自己的速度與進度有問題的時候,就是代表該檢查自己的工作程序是否有問題,如果勉強使用他人的工作方法對自己太殘忍,那就精進跟修改工作程序,畢竟往後要面對不只是自己,可能還有老闆、客戶等等,千萬不要覺得是因為自己才剛學,對軟體不熟或是對這方面不了解而給自己理由,這只是會耽誤進步空間而已。嘗試做點改變吧!不要讓不完善的工作方式消耗你的熱忱,試著從中獲得更多補充你熱忱的元素。


學校或學院不是完成你理想的地方,如果要用動畫來解釋得明確一點就是,不要在學校或是學院裡製作太空戰士跟環太平洋,這樣夠誇飾清楚了吧?如果你不熟悉這個產業、剛進入或是剛在初學階段的話,更沒有本錢執行這種品質的東西。學校或學院是一個實現或完成理想這條路上的一個溫室,在裡面培養技術和思考方式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想清楚學習到的內容再從中做變化與嘗試,評估自我學習狀態然後給自己一個合適的目標之後拼命達標。收斂自己的主觀意識,用客觀角度去思考問題,不論當下要做的是作品還是遇到技術上問題等等的,往往過於主觀的意識都會讓自己陷入泥沼,無法跳脫當前的框架或是有效地解決事情。準備好離開溫室後,再繼續實現未來想要執行什麼樣品質的專案或是完成什麼樣的理想,相信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Ariel

我在念書時期喜歡看漫畫與動畫,尤其是看過 3D 動畫後,內心開始對 3D 動畫很有興趣。很慶幸知道西基動畫創意學院有開 Lighting 班專業課程,並且得知西基動畫跟其他補習班的不同處之外,還有機會認識與製作實際的案子的機會,授課的內容想必是超乎想像的專業,心想若能到這裡學習,一定會收獲滿載。

從起初老師帶領、教導我們認識自然光與人造光的光線質感與作用,不同的時態有不同的光線質感與空間感、打燈時,畫面要有重點,每一盞燈都要有意義,先觀察主燈是誰,大方向的先做,再做細節部分。培養腦袋要有畫面,必須大量地收集資料、敏銳地觀察日常周遭景物、看各式各樣的展覽、畫速寫等等來增加美感,因為創意、技術、美感是一體的。兩位 Leader 指導我們,製作實際的案子,打燈前要先了解劇情內容、角色互動關係,運用光的作用來引導觀眾眼睛,影響觀眾情緒。打燈調顏色的方式越簡單越好。觀察分析電影裡顏色、光影、運鏡的節奏變化想使畫面的氛圍更具有立體感與戲劇張力。

半年來學習雖然忙碌,但很充實,也讓我認識到什麼是職業級水準,謝謝西基動畫創意學院幫我開啟了一扇門。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小米

半年來在學院學習到的除了課程內的知識,還有很多除了課程之外需要去遵守和執行的事,以下列舉幾點分享:

  • 融入團隊,在進行長時間作業的時候,有能夠說笑談天、互相幫助的同伴,會減輕很多不管是心理上或是進度上的負擔。
  • 教學筆記一定要好好整理,養成記筆記的習慣,課程時間的安排很緊湊,有很多技術和觀念要學,筆記是很重要的備忘錄。
  • 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誡要記得,那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分享,聽從意見,儘量減少犯錯。
  • 了解自己目前的程度然後規劃工作進度表,想把每個畫面做好需要花時間,而步步提升的作業量要消耗的也是時間,如何在時間內做到多又好,需要度量自己的能力然後規劃有限的時間。
  • 課程外的學習不能停,看影片、聽演講,和學長姊聊天等等,學院的課程很充實,但是時間有限,動畫是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做出來的,每個關卡都有很多大學問在裡面,要學的還有很多。

在「做想做的事」這條路上,第一站是西基學院,認識跟自己有相同目標的同伴,一起努力,讓我非常開心自己半年前做出來學院學習的決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