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ing 1502 燈光設計培訓班學習心得


被好幾班圍觀了....喔不....是一起觀摩成果發表


Leader 們正在專心看大家有沒有把上課講的聽進去


手舞足蹈成果發表中

 ─ 有請 Lighting Leader 幫我們頒發結訓證書 ─
 Jerry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Jerry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轉眼就來到西基七個多月了,人說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回首過去這段歲月......要說真的很快樂,不如說很過癮。因為除了快樂之外還多了很多情緒,不安、緊張、沮喪、興奮、難過等等....每天將近12個小時都在學院裡,就連假日也都會來,雖然如此,但是仍然只有一個念頭.....時間不夠用。由於沒有任何動畫相關的技術基礎,只有一腔熱血想進入動畫世界,又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讓自己達到從事動畫的最低標準,全力以赴是我唯一可以告訴自己的方法。

儘管充滿熱情但現實的情況仍十分嚴酷,面對從沒碰過的Maya,繁複的指令讓我著實不安了許久,也很緊張會跟不上訓練的進度。幸好同學間的互助與鼓勵舒緩了學習的挫折及不安,終於渡過那些沮喪的時段,看到自己的 Demo 作品完成的時候,心中的興奮就讓過去所有難過的陰霾一掃而空,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尤其是老師說了一句:「以後你可以和妳女兒說,這是爸爸做的喔!」不禁感到一陣鼻酸,那種小小有成的成就感是甚麼也取代不了的快樂。

這段時間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希望分享給跟我一樣有心想進動畫產業的初學者參考:

1.      觀察:動畫追求的就是完成實拍所無法完成的畫面,但卻細緻到跟實拍的畫面無異的目標。因此要達到與實物或實境一樣,就必須在生活中培養隨時觀察周遭環境的習慣。小到路邊的小草怎麼擺動,地上的影子的明暗的變化等等。

2.      思考:在著手去做動畫之前,要學會如何去思考,思考要做的畫面條件,包含情境、氛圍、時態、空間、材質、光線會造成的反應、如何正確傳達畫面的情緒等等。另外在做的時候遇到困難也要盡量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技術去完成較接近的效果。

3.      找資料:就像第一點提到的要接近擬真的效果,需要注重許多的細節,光用想像或憑藉記憶的方式都無法做到,所以需要利用資源去找參考資料,越多越好,做出來的東西就越有說服力。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重點,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4.      Color ScriptLighting 最重要的是利用燈光做出理想目標的畫面,而畫面的呈現可以先找到相關的氛圍的圖像,甚至自己先畫出想像中的畫面,讓想像具現化,未來在製作的過程中須時常拿來修正偏離的方向,否則常常會花很多時間悶著頭瞎做後,發現自己偏離當初的想像很遠,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5.      亮不要爆、暗不全黑:初學者通常在表現黑暗的畫面時,通常會直接把它拉暗,而且暗到一團黑,就以為表現出黑暗,但黑暗的極限是即使暗,仍可看見畫面中的細節,全黑是大忌。相對的,表現亮的部分也很容易直接拉成白色才夠亮,到達白色之後一樣會失去原有的細節。亮暗是相對的,將暗的部分調暗,就會讓亮的部分變亮,或者可以利用顏色的差異來表現。

6.      層次:畫面是平面的,動畫是立體的,要怎麼讓平面的更有立體感,光影的利用就是重點,而呈現在畫面上的就是明暗,能讓明暗的說服力加強的,是由最亮到最暗的過程中,漸變的過程的豐富程度,就是層次。層次越多變化的過程就越自然,越接近真實的效果,因為光線是會衰減的。

7.      焦點:畫面的呈現一定會有要表達的重點,如何吸引觀眾眼光並快速而正確傳達要表現的東西,通常會是畫面中最亮、顏色最鮮艷、或者置中的物體。其他的配角必須做出與主角的區隔, 以避免觀眾的眼光會分散不知該注意什麼。

8.      時間控制:製作一定會有時間的限制,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事前的時間規劃就十分重要,否則會很容易無法在時限內完成,而影響製作的品質。

9.      耐心: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製作動畫尤其感受深刻,可改成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天功也不為過。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可能只為一分鐘的燦爛,所以如何堅持下去到完成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的。


 Ivana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Ivana

從小到大我就是循規蹈矩一路讀書上來的小孩,大學讀的又是外文系,學習方面和動畫可以說是沒有交集。而第一次接觸到 3D 動畫就是小時候看的兩部影片,兩部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潛意識地朝著這方向前進。第一部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玩具總動員》,第二部是比較冷門的《飛天巨桃歷險記》, 兩部都讓我非常驚艷,很好奇如何在影片中打造出如此真實,氣氛情緒又很到位的世界。 

但是因為所讀科系的限制讓我不知道如何下手,畢業以後日復一日規律地上下班,每天被客戶和時間追著跑,覺得很疲乏,所以想給自己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 
就這樣找到了西基動畫創意學院,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真的很感謝有這個課程讓沒有經驗的人也可以接觸到專業的動畫製作。聽了說明會以後就決定 lighting 就是我想要的,  因為和我喜歡的畫畫一樣,可以創造情緒和氣氛,傳達自己的想法,讓觀眾有不一樣的感受。 

在一開始的初階課程從建模開始學起,接著是基礎打光,認識材質球和畫貼圖拆 UV,一步一步讓我開始了解動畫的製作過程。進階課程開始看著 Color Script 打光,學習創造出不同氛圍,到了這一階段覺得所學到的超乎預期的多也打下紮實的基礎。再來 Case Study 兩位導演加強了我們 Nuke 合成的觀念和打光技巧,還有藉著看電影分析各種情境氛圍的燈光設計。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真正實務上的製作經驗分享,真的獲益良多。

最後是 Demo Reel 的製作,在這個階段就是融會貫通所有學過的東西,從找模型開始到配音每件事情都要自己來,雖然很累人但也有一種很爽快的感覺,因為這一部分可以做自己想要的東西,每天都在想還有哪些東西可以表現。

學習過程也讓我了解到團隊的重要性,班上的同學幫助我很多,一起留到很晚一起奮鬥,大家互相討論,分享資源,評論彼此的作品讓畫面更好看,絕對都比一個人獨自奮鬥來得有效率。

最後我想說我很慶幸自己做了來到西基學習動畫這個決定,終於朝著我的夢想前進了一大步。


 Sanny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Sanny

半年多的訓期告一段落,我很慶幸當初決定來這邊學習。這裡的課程很扎實,初階的課程會從 Maya 的基礎操作開始學起,讓沒接觸過 3D 軟體的我也能一步步跟上節奏,幫自己打下穩固的基礎。

在進階課程裡會正式學到了 Lighting 的觀念以及 Nuke 的合成應用。這階段每天都有新的東西要吸收,常常覺得腦袋要爆炸了,但這也讓我充滿幹勁,慢慢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Case Study 的課程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在這個階段學習到很多實際製作案子的流程與技巧,提升了製作的速度,也減少製作上的錯誤,更學習到如何配合劇情來做燈光的表演,讓畫面的燈光豐富有變化。我覺得這是來到一個新的境界,開始會去思考之前在製作時沒考慮到的地方,收穫非常多。

最後 Demo Reel 的這段時間,要運用之前課程所學來完成自己的個人作品。
這期間大概經歷了數以萬計的修改吧,卻一點也不氣餒,而且是每天都很期待趕快到學院來把卡關的地方解決掉,然後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夠越來越完整。

在這裡除了學到專業的製作技術,更能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面對這份工作所要保有的專業態度。感謝西基,這段時間的所學讓我受用無窮。




 Nell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Nell

在決定轉換跑道時,我找了很多這方面的工作資料,從每間公司所需的人才中找尋適合自己可以再重新開始的一個工作,後來我找到燈光設計,發現燈光設計所需的基本技能剛好也符合我是平面出身的背景,所以我便以燈光設計為一個目標,也進到西基動畫學院學習燈光設計。重新學習新的技能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吃力,因為熟悉的軟體工作方式是很直覺的,但在學習新軟體時,必須要用邏輯和理解去適應新的軟體工作方式去思考,而在開始學習之後才發現,原來燈光設計並沒想像中那麼簡單,除了技術之外,還要從生活周遭的小細節去觀察像是時態變換,光影變換,色彩的敏銳度等等,再加上美感才能做出符合氛圍的作品。

在西基學習的半年,一切從基礎建模開始到基礎打光、合成觀念,材質貼圖、拆 UV 在這過程中去學習到動畫的製作流程,這之間不只學到動畫的流程,也學到檔案管理的重要性,而在進階課程中學習了去創造出每個場景所需的氛圍,這一步一步的紮實教學,讓我打下對於燈光設計的基礎,而後來 Case Study 兩位 Leader 的指導加強了我們對於合成觀念和打光技巧,還有藉著看電影去學習分析鏡頭美學,這一整個課程紮實,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雖然自己因為學習力和理解力比較差,學習得比同學慢,既使花了比同學更多時間,但總覺得自己還是做得不好,這點對好勝心強的自己打擊有點大,我一度覺得我無法撐到最後,中間我試著慢慢轉變思考模式,下很多功夫,雖然我的成長進度比其他同學慢,但我知道我還是有進步,最後,我很開心我能撐到現在,從一個不會 3D 到能自己完成一個鏡頭的所有燈光設計和合成。我開心我自己也能做到,真的很謝謝學院給的機會和老師耐心的指導。




 JaiYi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JaiYi

決定做動畫時,覺得非常迷惘。因為在補習班打滾,學了一期又一期,似乎都沒有學到自己所期望的能力。後來因緣際會,看到學院的招生資訊,深深被課程安排吸引。從基礎的 Learning Maya 課程,到 Lighting 進階,Case Study,最後的 Demo Reel,學院帶領著我們,一步一步進入動畫專業的殿堂。

 Learning Maya 的時候,老師教導我們 Maya 基礎功能,奠定未來學習的基石。
Lighting 進階時,我們學習 Maya 打燈的工具、色彩學,還進到攝影棚觀察實體的燈光。在這階段,不只學到軟體的操作,更進一步學習觀察周遭事物,將觀察到的現象應用到作業上,使畫面具有合理性;也學習思考如何使畫面和諧美麗。課堂上,老師常說:軟體只是工具,要呈現好的畫面,最後要靠自己判斷。

Case Study 時,Leader 帶領我們做卡,提升製作速度,讓我們印證所學。還教我們觀察電影中的打燈方式,思考如何使畫面更具戲劇性。這時我們就像到了另一個層次,從懵懵懂懂的階段,一下子見識到,什麼是專業。

最後在 Demo Reel 時,要完成自己的作品,將所學全部應用上去。除了 Lighting 的部分外,事前要做很多準備工作,找 Model、拆 UV、畫貼圖,Key Animation 等等,有時甚至需要別班同學支援。這時我深刻體會到,要做好一個動畫,絕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到的,需要各種專業的人一起努力。

老師、Leader 不只教導課堂內容,在需要的時候,他們總是另外撥出時間,幫我們看卡,給建議;也不厭其煩地帶著我們觀察,體會。有了專業的環境,在這唯一要做的,就是調整自己,讓自己像塊海綿,將老師所教導的全部吸收進去。上課接受大量的資訊,隔天到學院練習,這半年來,幾乎都是這樣的生活。壓力很大的時候,因為有同學的鼓勵陪伴,我才能堅持下來。

學習過程雖然辛苦,卻很值得。覺得來到學院,讓我不必在外面打滾,不用再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感到不知所措。今年冬天特別冷,我在一個特別冷的地方,在西基動畫學院裡,過了一段特別熱血的時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