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ing 1403 班結訓學習心得


緊張緊張,30 人聽 5 個人結訓發表





感謝兩位 Lighting Leader 指導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Sam

從我下定決心要從金融業轉職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前面有一段不好走的路,因為我即將進入一個陌生的行業。我還記得來西基學院的第一天,只有 4 個同學,大家都很靦腆。

老師上起課來不疾不徐,一步一步的從最基本教起,第一次接觸動畫軟體的我,也一刻不敢怠慢的專心學習。
Maya 令人眼花撩亂的功能表讓我在課程開始的前幾個禮拜都在適應操作,而同學雖少,大家都會互相教,或者研究上課筆記,學院也每天開放教室設備供我們無憂的練習。

第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當時常常覺得頭腦脹脹的,不過不是因為身體不適,而是學習得太有效率了,腦袋瓜很久沒有以如此高的效能運轉。我們從菜鳥新手進步到能夠自己獨力建模、串上簡單的材質,並且打出基本的光線讓作品看起來有點架勢。

雖然在我們眼裡一個月的學習成果看似有模有樣,然而在期中發表時才讓我們了解,原來自己在觀念以及製作規劃上面,還有很多要修正。這讓我們在之後進階課程的學習態度更加積極,修改作業不遺餘力,大家天天形影不離,雖然不分平日假日天天在教室待 12 小時以上,但投入的精神讓我們覺得時間似乎不夠用,永遠要追求更好的品質跟畫面。

在幾個月的進階課程中,老師也跟我們同甘共苦,常為了解決我們的問題,陪我們留到晚上 10 點。而我們除了從老師身上學到更進一步有關 Lighting 的知識,也深受敬業、嚴以律己的精神所影響,這段課程也讓我們的 Lighting 基礎得以紮實。

到了 Case Study 階段,是我們的成長爆發期,因為 Team Leader 們傳授給我們的是實際製作案子時所需要的技巧,大家的境界又被提升了,製作時的速度更快、失誤率更少,當然也更有發揮的空間,我們開始體會到得心應手的感覺。

訓期的最後一個月是製作個人作品集,我們運用受訓所學,來呈現自己的能力水平。這段時間我自己為作品製作貼圖、材質,打好光之後也歷經了無數次的修改,腦中不時會有新的 idea 出現,我的作品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在作品集完成後,結訓發表的當天,看著自己的作品展示與一層層的 breakdown,彷彿在看著自己的成長紀念冊,那份成就感跟欣慰是無價的。

我非常慶幸自己選擇在西基學習動畫,這裡提供的訓練、師資,讓身為門外漢的我一路磨練、成長,也順利的轉換跑道,圓了自己的動畫夢。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Andi

來到西基學院上課後,才知道專業態度是什麼。對於去年剛離開學校舒適圈的我來說,因為不夠積極的態度就連一開始的基礎課程也跟得相當辛苦
  1. 在這裡上課被要求不能使用手機錄影照相作筆記,初始還不太理解這種做法,但慢慢發現到這幫助了我上課得更加專心的聽講。
  2.  這裡的教學不只是在學操作軟體,更在乎對基礎知識的了解,這些會讓人想睡覺的原理,卻讓日後在使用軟體植數值時,能更加靈活運用。
  3. 同學們都會互相幫忙,彼此遇到什麼問題,會提出來一起解決,不會一個人獨自解決完後自己知道就好。且團體學習,讓人不敢過於放縱自己懶惰慾望。
上課後領悟兩重點:會發問、課後必定必定要複習(三顆星«««)。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Jung

很高興這六個月的時間來到西基學院學習,以往在學校學習,Lighting 只讓我感覺枯燥乏味,按鍵按下去是等電腦決定成果,而不是由自己掌控。但在學院學習到的一切使我改變觀點,從 Maya 基礎開始到深入解析 Lighting 的觀念與 Nuke 合成的應用,是完全由自己來操作 Lighting,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後,也越來越喜歡 Lighting

課程中每一個環節,都打下扎實穩固的基礎,在後來的 Case Study 由資深的 Leader 帶領我們實戰演練,並解說如何配合劇情做 Lighting 的表演,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也是在學校無法學習到的。

這裡提供很好的環境與資源,還有一群同樣熱愛這個產業的同學一起互相學習、努力。看過最終磨練出來的 DemoReel,集結這六個月的心血,那份成就感是難以言說的。能來這裡上課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Linda

大學時期的我總以為燈光僅僅只是把場景人物打亮,但在學院 Lighting 培訓班上課的這半年,在學院上了很多扎實的 Lighting 觀念,發現燈光設計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也不少,而這些細節卻是讓畫面更有層次的關鍵。在完成每一項作業的過程中瞭解到能讓畫面更多元豐富的訣竅只有靠平時對於美感的累積和觀察力,以及大量蒐集參考資料,並去解析參考資料中讓你覺得畫面漂亮的原因。

上課過程中,曾被周遭親友詢問為什麼選 Lighting 課程,做動畫不就該選 Model  Animation 嗎?但對我而言,燈光是一個無聲的表演者。燈光師能透過燈光明暗、色調讓畫面具有美感,還能營造出整個故事的氛圍,將情緒帶到故事最高點。

在學院中最珍貴的是在學習過程中與同學相互扶持的團隊精神。在這半年中,遇到了很多困難、疑問,雖然有專業的老師在旁解惑,但是覺得最難熬過的是等算圖時焦躁、被 retake 後的挫折情緒,這些是老師無法幫忙分擔的,只能靠自我不斷調適以及同學相互打氣安慰,這種與同學相互幫忙的情誼,這才是我在學院學到最棒的東西。




Lighting 學習心得 by Ray

大家好,我是 Ray,其實這六個月來,不光是時間的流逝是一種心路歷程,非本科系畢業的我,從我開始決定不要做電機相關工作的時候,心裡就告訴自己,當我做了這個屬於我人生抉擇的時候,就再也不會回頭,網路上很常流傳的一句話:自己的夢想,即使是跪著也要走完

那就是,我選擇要走自己路時的堅定,很高興也很幸運的,我做了這個決定,在人生低潮期的時候,卻是真正體認到了,有一種心境叫做:『人生沒有風浪的時候,也不會知道平靜的那一刻有多幸福,心中沒有夢想的時候,也不會知道未來的美好』對於來西基動畫學院走我想走的路,我覺得非常幸福,並不是不用工作,不用承擔生活的壓力,反而我感受到生活的壓力變重,因為我必須全心全意的付出學習跟時間,無論是在學院裡面碰到何種阻礙,但心情卻是欣喜若狂的,學習我想要學的東西,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該怎麼形容呢,就像是你的錢包裡一直沒有錢,但是你知道現在做會影響你未來很深遠的事情時,就算餓著。累著。你也能因為做這件事情的快樂,而感到滿足,這就是我在上一份工作辭職後的感受,並且在西基學院學習到更專業的工作態度,沒錯,是態度,不是技術,學習的心態很重要,我常常警惕自己,無論在何時,也要不斷的歸零學習,謙虛並真誠的改變自己,所以我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心態的調整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對我而言,不斷的改變自己,與其說是一種折磨,不如說是一種調整,如同萬物,改變是必要的,只看你為了什麼而改變。

然而,我也在這個充滿未知挑戰的過程中,不間斷的考驗自己的熱情,我想知道,對於追求夢想的熱情,能不能夠因為夢想」這麼簡單的理由,而不會中途而廢,六個月的日子,除了上課之外還有實作,我自己都戲稱為十做做到十點不回家的實作,對於向著夢想邁步前行,我知道這條路,不可能一路順遂,但我知道這是對我人生第一次真正對未來所做的決定,我期盼著把用夢想當滑鼠,把我人生的每一 Cut 都做好,經歷波折之時,想著夢想的初衷,用真實的自己踏出紮實有信心的每一步,我要對所有抱持著自己夢想的人說,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