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ing 1302班學習心得




開訓日201年5月28日,結業日2013年11月25日

半年前剛退伍,大學唸了四年的動畫,此時的我內心很徬徨,面對動畫職場的能力需求,自己很清楚這四年所學還不夠,即便認為自己很努力的學習也很用力的完成畢業製作。每項能力都普通,且沒有一個系統的整理自己所擁有的電腦動畫製作能力,這是我那時候的寫照。

親自到了西基一趟了解了關於燈光的課程方向與內容,我不禁打從心底懷疑,”一個 Lighting 竟然要花半年的時間學習?”。課程說明會時,一再提醒我們要再三地確定自己”想要從事 Lighting 這工作才來報名學習”,也提醒我們”這半年的學習時間會非常的緊湊,千萬別想要再進行其他的事”。

這些提醒讓我更謹慎的思量自己的狀況之外,也在開課之前對投入這半年也感到放心,畢竟,可以確定不會是個輕鬆的課程。

決心投入之後,課程從工具操作的基本認識開始,也因為這些在大學的時候已經非常熟悉,以至自己放慢了學習的步調。直到基礎的 Modeling 幾度面臨大修的情況,才驚覺原來自己對細節的要求是這麼的低落,遠遠不及學院的要求,更遑論工作的水準,在基礎的 Modeling 我學習到的是對細節的精準要求。

當進入了 Lighting 時,安排了許多的課程在讓我們認識自然界中的燈光,甚至進入攝影棚認識人工光源,才開始進入實際製作。第一次的作業對我來說已具有挑戰性,因為我從來沒有面對一個 Cut 的燈光琢磨了快一個月。

用一個月的時間做一 CUT乍聽之下很幸福,實際上,我第一個禮拜進度已至六成,後面的三個禮拜幾乎都是在修改我的作品,有時候的修改是幾乎重新來過。我又再一次的發覺自己的不足。

在這樣接二連三的學習下,難免情緒會有些低落,而也在這時與班上的同學互動更趨熱絡,除了彼此觀摩學習,更不吝給予彼此建議與分享自己實作上的經驗。團體的合作不只是激勵著彼此,也讓學習的效益能夠加乘。

這些練習過程所學習到的專業技術與對燈光的觀察,讓我們在面對 case study 時能有自己的發揮空間。指導的導演也透過他所設計的練習,讓我們感受到 Lighting 能夠決定作品最後呈現的樣貌。一樣的 model 與 texture,卻能夠因為 reference 的不同而透過 Lighting 做出截然不同的風貌。經過 case study 的學習之後,我很開心當時所選擇的專業項目是 Lighting,也更加肯定自己要從事這項工作。

結訓的作品提報時,看到那些從來沒接觸過電腦動畫的同學,透過這半年的學習,進而製作出驚豔四座的畫面與細節,除了讓我反思大學這四年是否虛度之外,更佩服西基動畫學院的課程安排與對於練習的要求。當然,這邊的老師也時時提醒我們,學院對於作品的要求距離業界還有一段距離要靠自己去學習。我們也從講這段話的老師身上看到了他即便已經擁有如此的技術水準,依然每天都在學習。

在這,我們不只學習到專業的技術來解決製作上的問題,更學習到了面對這份專業工作所需要的態度,這才是讓我們西基動畫學院的學生一輩子受用的。(By 思毅)


到西基創意學院這半年,對 Lighting 的認識像是從零開始,從未發現同樣的場景、同樣的 Model,經過不同的燈光處理後,能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氣氛情境。這六個月的學習過程常常得面對挑戰及時間壓力,還必須處理預期外的狀況及Bug,但在老師、導演的指導下,都能獲得問題的解答並能從中學習到經驗;尤其 Case Study 實作時導演一個一個的幫同學 Check 作品,更是能學到平常無法學到的做法及專業的知識。若對 Lighting 有興趣,能放下其他事務專心學習,這段時間絕對能獲益良多,再次感謝導演、老師、學院的總監對我們的照顧及指導,謝謝。(By 資豪)

回想這半年來,雖然辛苦但卻收穫豐富。在這裡所學到的東西,除了Maya軟體的操作外,其他是很難在外面學到的。
比起之前在外頭補習班上的課,這裡可以學到實際在業界工作的流程與方法,更重要的是製作的觀念。像是燈光的使用、Render引擎的選擇、分層算圖、如何避免增加不必要的算圖時間以及製作時程與進度的掌控......等。
另外,學院有很難得的case study,可以用動畫公司實際的案子來做練習,以及製作自己demo reel的機會。
同時學院所提供的設備與場地也是業界補習班所不及的,學院的總監與老師們更是盡心盡力,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學習,再次謝謝西基給予我這樣學習的機會。(By 柏翰)

來這裡(CG)之前,其實我已經在許多地方上過課,也參加過R&H特效公司的培訓課程,我深深的覺得,外面多數的補習班教學真的只是譁眾取寵,讓你好像有學到東西,但根本只是"知道"動畫如何運作而已...。
不謀而合的是,R&H的專業培訓方式與CG的教學方式極度類似,都是強調基礎與細節,我一直都知道動畫是如何細部分工運作,但無從而入,直到今天,我才真正的學習到何謂專業。(By 致遠)

非常推薦想學Lighting的同學可以來這邊學習,像我從來沒學過MAYA的人都能在半年內學到基本與進階的技巧與觀念,尤其是非常有耐心的老師又可以訓練自己的抗壓力!一定要來唷~(By 力馳)

為期半年的訓期其實不算短,想當初對Maya完全不熟悉的我,懷抱著一顆緊張的心情來到這裡,希望能夠學得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的動畫燈光師。然而這裡的課程規劃與師資都相當紮實,每個階段當中老師都會確實的指導重點並且親自實做,再執行段落性的發表。過程之中當然有苦有樂,大家一起討論不懂的地方、一起留課後練習,也因此擦出了相互學習的火花,同學們真的是我的第二位老師。
Case Study是我認為這裡最特別,也是最有趣的一個部分。有導演親自帶領,讓我們能夠體驗比較接近實際的工作狀況,除了能夠適時的發揮自己的創意,還能學到不少進階技巧,個人認為這階段我收穫最多。
最後製作個人作品算是自我驗收的時候了,你將運用前幾個月所學到的所有技巧完成屬於自己的demo reel,一方面是成果展現,同時也是為求職做準備。
這裡的環境很好,軟硬體設施都有人在維護,讓我們學員可以心無旁鶩的學習,如果你也想要進入動畫產業不知從何下手,不妨先來聽聽說明會喔!(By 廖廖)

這半年讓我了解甚麼是專業的燈光,透過初階>進階>CaseStudy>最後作品,讓我成長了很多,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許許多多的壓力但我還是走過來了,也讓我更確信未來要繼續走下去。
歡迎未來有意進入產業的學弟妹也能來這學習,這裡有最專業的老師與課程,絕對可以讓你學到學校沒有教卻在職場上必備的專業技能。(By 彥宇)

結束了這半年的學習,我非常的慶幸在當初決定北上加入這個課程,雖然是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所作出的決定,但最後所得到的肯定了這個決定的價值。

在這段學習過程中,雖然是有著辛苦,但也因為這些付出才能得到了許多,像藉由不同的觀察與思考方式,帶給我不同以往的觀點及對待事物上不同的感受,並且由專業老師們耐心指導中,從基礎的軟體應用到lighting製作所須要注意的每個概念和細節都能一步一步的掌握,讓一個一開始只會基礎軟體應用的初學者到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獨立製作出屬於自己個人作品,並讓自己的動畫製作能力能符合業界專業的要求,這些若是只靠自己學習是很難在短短半年中所掌握的技能。

回頭看看在課程前所作的影片與結訓後的個人作品比較,非常慶幸自己有明顯的成長和進步,沒有將這段時間浪費,讓自己的專業能力可與業界要求接軌,能夠有機會投入想從事的動畫製作中。(By 健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